我也浅谈几句,对美国,我是持悲观态度的,活了三十多年整体的feel,在我活着的时候它解体的可能性并不低并持续走高。
三个点,经济,政治,文化。
首先,它确实没有什么文化积淀和传承,对比欧洲和中国,哦,对,它不是一种文明,一个是时间短,一个是,只有钱!(大航海时代的优势,同时也是最大的劣势)
经济,内部不ok,外部是电力时代的到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它不占优势。
政治,害,它有政治吗?它有自我革新吗?我希望有,说乱世出哲学家,我非常希望有个思想家来救它。
再来,说法治,过去这十年来看就是在开倒车。呵。 //
@gilot: 只要纠错机制还在,对法治精神的信念还在,那上层的美元,美军,美国文化,还能维持,所以其实距离解体还挺远。靠人治的那些,才随时有小崩或者大崩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