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习惯是,看到谁在工作中受委屈了,自己大概会上去公开或者是私下帮衬一句。但是最近改变这个习惯了,改变的方式主要是先判断一下这个人值不值得帮。
因为根据以前踩坑的经验,发现有些人不值得帮,你帮他说话之后,他的逻辑不是觉得你跟他在一起去解决问题,而是觉得你既然出来说话,那这个问题大概率是你导致的,要不然干嘛别人都不说,就你出来说?
本来的初衷是你帮他,然后一起把问题解决掉。但是主责在他,但是在他的观念里,一旦你站出来说第一句话,他就会努力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你。然后黏住你
你得不到一份感激,只是收获一份气愤。
善意如果没有边界,就可能被误解为责任;同情如果没有筛选,就可能变成被利用。(最后一句 是 GPT5.5 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