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找工作这个事情,底层是一个人的愿力。现在我的救世主心态可以说是越来越淡了,尤其是对朋友。以前对朋友会很愿意分享自己的方法论,现在不一样了(对同阶段路径相似的倒还好)。但是对路径不同的朋友,一切遵循点到为止。
起因是有个学法律的朋友去年硕士毕业,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很正常,本身法律就很难就业,门槛高,前期还很难熬。然后她就拼命考公,但是郑州的公可不是谁都能考上的,一年了没着落。她也看了郑州的企业,法务岗本身就不会太招刚毕业的,再加上郑州的大公司本就不多法务岗需求就更少了。进律所,她没有资格证,也堵死了……
然后我说可以看看我们公司有什么岗位要求不高的,可以试试。她说可以的,而且她之前实习杂七杂八反正要说除了硬性技能有明确要求的岗位之外,行政岗怎么着估计也算能够得着。她自己也说行政也可以,正好我看我们公司内推里面有个五月才发布的行政岗,发给她之后呢,来了下图这个回复
然后我当时就不想说什么了。因为我觉得找工作就是要多试。本身考试这种事情就是1和0的结果,但是进企业可以多尝试总归有机会。对于自身愿力不大的人,我也不会说太多了,可能她还是一门心思去考公。
只是我觉得毕业了以后,每个人的画布都可以是五颜六色的。本身刚毕业视野就有局限性,只困在自己的视角里去求职,怎么会有机会找到你?尤其是朋友之间,很多话还不能说太明,怎么说呢,点到为止就好了,剩下的自己随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