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一道杭式炸酱面。
这是我小时候在面馆特别爱点的一款面了,浇头用料非常丰富,通常有猪肉、豆干、香菇、开洋、冬笋等。在不是产笋的季节,通常会用茭白代替。把所有食材都先切作细细的丝,再切成细丁,这样拌面的时候会比较容易拌匀。
锅烧热,中小火把猪肉丁用一半猪油一半菜油煸透,煸到锅里的油都变透明。然后转中火,依次倒入洋葱丁、香菇丁、豆干丁、茭白丁、开洋碎分批炒透。
加2勺黄豆酱炒匀,然后倒一圈黄酒,让全部食材充分混合,然后倒入大约食材2/3高度的沸水,转小火开始调味,加入适量生抽、糖、白胡椒粉。边尝味边调味,最后勾一个薄芡。
煮一款自己喜欢的面条,控干水分倒入面碗中,用勺子舀几大勺炸酱作为浇头,撒葱花,拌匀,就可以开吃了。
这一道面曾经是杭州本地面馆很常见的面食,但我猜测是因为配料的繁杂,食客逐渐变少,也就消失了。很可惜,现在人们说起炸酱面,大多就只知道北方的炸酱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