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到deepseek扩招的信息,我转给了一个学长,因为他老婆最近想换工作,他问我投不投,我跟他说“不投,没有必要”。然后他说“你变了,没有理想了”。其实我当时很想回他,“我感觉你是在PUA我”这句话。但是我突然意识到,当我脑子里冒出来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的那个牢笼又出现了,他的那句话会唤醒我对功绩的追求,即使我想要去反驳他,即使我想要拒绝他。所以后来我回他说,“理想(汽车)太贵了,我的钱在小米上都赔光了”。
我想我的生活中有更多好玩的事情。可能是前几天在工作上我设计了一个能填满所有寄存器和所有的指令槽的一个流水线。我也觉得我今天晚上在做明早的早餐的时候非常沉浸,我会很期待明天早上吃到这份早餐的那种感觉。还有我今天晚上骑了一个半小时自行车,到家的那一刻,我也觉得非常开心。有这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不需要把自己困在一个方向。
我还想到上周末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文案是“与自由的距离”,当时是听了无人知晓的同名播客深受感触。我想表达的是我当下的状态。比如说我会鼓起勇气去邀请原告律师去吃个饭,甚至包括把这组聊天信息公开发到朋友圈,它会被我工作中的人看见,包括上家公司以及现在公司的一些同事和老板看见。在以前我会想如果我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大家会怎么想,是不是不符合他们的期待。想到这里我就发了这样的朋友圈,带着这样的文案。
我觉得我离自由的距离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