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搬来杭州至今,一人住快一年半了,从当初一份可以远程办公的工作到因裁员而失业,再到现在半自由职业、半gap的状态,想起来我动荡的职业状态变化都发生在这座小小公寓里。
这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一个人生活,虽然以前在无锡工作的时候,也有过住在公司宿舍的一人居时光,但那时限制很多、时不时有同事光顾,实在算不得自由。
我后来很快就搬出宿舍,开始了长达多年的合租生活。合租期间并未和室友发生过嫌隙,甚至也有处得还行的生活搭子,但因为需要共用公共空间,需要包容他人的习惯,无法全心全意按自己想法生活,就总还觉得生活是凑合的。
牛马时期最大的心愿就是一人住,到杭州才真正实现,这座不大不小的公寓,功能俱全,承载着我对自由生活的追逐,我也确实在里面实现了很多微小心愿:
比如租房改造,还记得去年夏天,花了很多心思和成本改造我的小房间,让原本无比单调的老房子变得有生活气息和充满个人喜好。
比如开始放心大胆地买书,从去年到现在买了差不多几千块钱的书,这是以前不敢想的。以前总觉得搬家麻烦,不会轻易买书,总倾向在图书馆借,实在喜欢才考虑入手。
比如解锁了很多菜品,自从厨房可以单独使用之后,愈发爱上自己做饭,也更注重吃饭的仪式感。买了许多颜值高的锅碗瓢盆、还买了空气炸锅,经常跟着小红书攻略挑战新菜品……
这些事情好像并非只有一个住的时候才能实现,但我为何等到独居之后才做呢?我想还是心态作祟,总是觉得合租的生活是临时的,所以也理所当然地将就。
但一个人住就不一样,即便还是租来的房子,可你的心开始扎根,渴望安稳,于是放心大胆买来很多渴望已久的东西填满自己的生活,一个人被喜欢的事物围绕时,好像也没有理由不好好生活。
如果我还在职场,我想我会舍不得这样一人居的状态,足够自由又足够轻盈。但离开职场快一年了,纵使极度享受独处的我,在这样离群索居的状态下也多少有点水土不服。
我发现人终归不是独居动物,i人也会渴望与人链接,渴望一份情感回应,渴望一些日常看似无意义的对白。这些简单需求,上班可以解决、谈恋爱也可以解决,但一个单身的自由职业者好像很难克服,尤其是初来乍到身边也没什么朋友的情况下,共居是一种容易与人联接的方式。
都说生活是围城,人总是向往他未曾拥有的东西。直到共居和独居都体验过之后,我好像更懂得不同状态下的我,真正适合什么样的生活。
我又要开始找房子了,或者说找室友,我想好好生活,也想与不同的人发生故事,这对一个居家写作的人来说,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