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ic 还是达成了他的目的。
现在 OpenAI 的模型已经不能按照之前的模式正常推送上线了,GPT-5.6 需要先向一些符合要求的 B 端客户提供,并由美国政府对这些客户逐一审核。
结合这几天 GLM 5.2 以及 Anthropic 指控中国公司“蒸馏”他们模型的事来看,我们已经无法将模型发布当作正常的互联网产品上线逻辑来看待了。
它已经变成了类似军民两用的战略资产、网络武器这一等级的管控。谁能使用先进模型,已经变成了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这会带来以下几个变化:
发布节奏放缓 整个头部模型的发布节奏会严重放缓。虽然模型训练的节奏会变慢,但拿到许可的公司会先利用先进模型和头部模型建立竞争优势。
准入门槛提高 先进模型的使用准入会变得更加严格,需要经过更严苛的审查,尤其是美国的这些模型。美国模型公司的护城河正在从“模型是否最强”转变为“是否能被安全、合法且持续地交付”,这变成了一种准入机制,还要看与政府的关系。
但这也会造成一个问题:
如果我们中国的开源模型继续变强,可能会吃掉更多美国模型的订单。不过,不排除美国会对中国开源模型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和控制(例如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中国开源模型),但这种做法是否能管得住,还需要再看。